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报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报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平台
2015年下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一)
来自:站点 时间:2015-11-06 浏览:1940字体大小:

各教学学院: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纪律,规范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行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督,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湘科院校字〔201566)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学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处从1020起组织开展了全校教学工作专项检查。现就专项检查两周以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共分成11个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网络视频监控、督导听课等多措并举方式,对全校所有教学楼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检查内容从理论课堂到实践教学课堂,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进行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两周以来共检查416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到课上课的情况。

二、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一)好的方面 

1、各教学学院高度重视和配合本次检查,各学院召开了动员会,成立了教风学风专项检查小组,教学运行秩序良好。

2、教师授课的总体情况良好。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提前到课,文档齐备,授课认真,教风严谨,并注意维护课堂教学秩序。

3、学生到课率普遍较好,其中第七周到课率最好的4个学院是体育学院、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外国语学院;第八周到课率最好的4个学院是音乐与舞蹈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4、学风得到明显改善。本次检查应到课人数为20596人,实到18808人,总到课率为91.32%,学生旷课、迟到、带食品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明显减少,大多数学生听课认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强。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教学纪律意识较为淡薄,存在上课迟到现象,影响了教学秩序。经查实外国语学院教师邓某在第八周星期一第五节课中迟到,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甘某在第八周星期三第一节课迟到,根据学校教学纪律有关规定,给予以上两名同志全校通报批评。

2、本次检查共有27门次课程进行了调停课。部分调停课存在程序不规范,未按学校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秩序,希望各教学单位规范调停课管理。

3、个别任课教师只注重教学知识的传授,不注意维持课堂秩序,对学生迟到、早退、玩手机和其他明显的违纪行为放任自流,希望各位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4、少数班级学生到课率低。专项检查两周来除毕业班外,学生到课率低于80%的班级有:1021日第五节生物工程专业1401班的《生物化学实验》,1022日第一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3011302班的《电视广告艺术》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1402班的《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1022日第二节汉语言文学专业1304班的《中国古代文学(四)》,1023日第一节工程管理专业1302的《工程经济学》,1027日第一节法学专业13级的《婚姻家庭法》,1028日第四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402班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第七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302班的《纪录片创作》,1029日第一节生物技术专业1401班的《大学英语》,1030日第一节化学专业13011302班的《仪器分析》。

5、少数学生上课不认真,存在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等现象,本次检查共发现玩手机446人次,睡觉171人次,讲小话等116人次。

6、在检查期间教室卫生状况较好,但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带食品进教室、乱扔垃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请各教学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整改措施,确保课堂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15115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