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报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报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平台
2015年下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二)
来自:站点 时间:2015-11-26 浏览:1932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管理处从10月20日起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专项检查。本次主要检查教师到课、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规范等教风情况和学生到课、课堂纪律等学风情况。教学专项检查主要通过现场检查、视频网络监控、督导听课等方式对所有教学楼内的上课班级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阶段性通报,让全体教师和学生了解我校当前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以此来推动学校教风和学风改进。现就第九、十周的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第九、十周各小组严格按照要求避开第七、八周检查时段进行检查,务求做到检查时间全覆盖。这两周共检查391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到课上课的情况。

二、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一)好的方面 

1、各教学学院高度重视,并根据前两周的通报情况,对本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加强了教风学风管理,教学运行秩序较前两周变得更好。

2、教师授课的总体情况良好。检查发现,通过上一阶段的检查和通报,教师们课前准备充分,提前到课,文档齐备,授课认真,教风严谨,并注意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无教师迟到早退现象,教师教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本次通报无违规违纪现象。

3、学生到课率进一步提高,其中第九周全校到课率高达95.51%(含毕业班),学生迟到、上课讲话等情况进一步减少。其中第九周到课率最好的4个学院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第十周到课率最好的4个学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4、学风得到明显改善。本次检查应到课人数为19943人,实到18557人,总到课率为93.05%比前一次检查有明显提高。学生旷课、迟到、上课讲话等现象明显减少,大多数学生听课认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强,前三排入座率大大的提高。学生教学信息反馈也对学风改善情况加以表扬,如传媒学院信息员反映:“学校开展教学专项检查月,学生学习积极,迟到现象明显减少”;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信息员反映:“由于学校组织了教风学风专项检查工作,所以许多老师也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老师更注重上课效率,同学们出勤率增高,上课积极认真听讲。”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老师对多媒体设备依赖性较强,对多媒体设备损坏后的教学准备不足,应对不合理,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如在11月2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301班第一节的《电视导播》课程中,老师因电脑开机不起,上课铃响10多分钟还未正式上课。

2、个别任课教师依然只注重教学知识的传授,不注意维持课堂秩序,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明显的违纪行为放任自流,希望各位教师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3、少数学生上课不认真,存在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等现象,且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仍较严重,本次检查共发现玩手机620人次,睡觉186人次。

4、少数班级学生到课率仍偏低。第九、十周的检查中除毕业班外,学生到课率低于80%的班级有:11月2日第一节土木工程专业13011302班的《结构力学(二)》 、广播电视学专业1301班的《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二)》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301班的《电视导播》,11月3日第三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501-1503班的《大学生心理健康》,11月4日第五节土木工程专业1403、1404班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1月6日第三节数字媒体技术专业1302班的《动态网站设计与制作实验》,11月9日第一节汉语言文学专业1401-1403班的《媒介经营与管理》,第二节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301、1302班的《食品应用酶学》,第五节广播电视学专业1401、1402班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1月10日第三节汉语言文学专业1305班的《应用写作》和汉语言文学专业1402班的《演讲与口才》,11月11日第一节体育教育专业1503、1503班的《体育概论》和音乐学专业1403班的《基础和声》,第三节统计学专业1301班的《数据分析》,11月12日第三节数字媒体技术专业1401班的《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11月13日第一节汉语言文学专业1303班的《中国古代文学(四)》和金融工程专业1402班的《线性代数》。

请各教学部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不断规范教学运行秩序,严肃教学纪律,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15年11月23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