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
湖南科技学院 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来自:站点 时间:2015-12-15 浏览:32字体大小:


2014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奠基之年。全校教职工励精图治、奋力赶超,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果。坚持内涵式发展,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湖南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永州市。

(一)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依法办学,民主管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理念,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强化特色,努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总体战略思路是以“六精”战略为指导,即树立精品意识,汇聚精英人才,强化精心育人,推行精细管理,培育精励校风,建设精美校园。工作重点是:调结构,强内涵,抓改革,提质量,促转型,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培养专业基础较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是:立足永州,面向湖南,辐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圈,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14年,学校进一步论证并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并根据战略目标推进了体制机制改革。新设置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进行了理论教学管理与实验教学管理分离,教学运行管理与教学质量评价分离,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单位)工作职责,界定各职能部门的事权,初步构建起权责明晰、精简高效的教学行政管理系统。学校调整了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教学院系,将原来的14个教学系、2个教学部整合为12个教学学院。

(二)本科专业设置

学校现有 12个教学学院,1个实验实训中心,15个研究所,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和有机化学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9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校本科专业设置有41个普通本科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

湖南科技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专业

名称

专业

代码

学科

门类

序号

专业

名称

专业

代码

学科

门类

1

金融工程

020302

经济学

2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901

工学

2

国际经济与贸易

020401

经济学

23

通信工程

080703

工学

3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3

法学

24

软件工程

080902

工学

4

法学

030101K

法学

25

生物工程

083001

工学

5

教育技术学

040104

教育学

26

食品质量与安全

082702

工学

6

体育教育

040201

教育学

27

制药工程

081302

工学

7

广播电视学

050302

文学

28

材料化学

080403

工学

8

广告学

050303

文学

29

土木工程

081001

工学

9

汉语言文学

050101

文学

30

旅游管理

120901K

管理学

10

秘书学

050107T

文学

31

市场营销

120202

管理学

11

英语

050201

文学

32

财务管理

120204

管理学

12

日语

050207

文学

33

工程管理

120103

管理学

13

生物技术

071002

理学

34

广播电视编导

130305

艺术学

14

化学

070301

理学

35

美术学

130401

艺术学

15

统计学

071201

理学

36

艺术设计

130501

艺术学

16

数学与应用数学

070101

理学

37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2

艺术学

17

信息与计算科学

070102

理学

38

环境设计

130503

艺术学

18

物理学

070201

理学

39

产品设计

130504

艺术学

19

数字媒体技术

080906

工学

40

音乐学

130202

艺术学

20

电子信息工程

080701

工学

41

舞蹈学

130205

艺术学

21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702

工学

 

 

 

 

 

(三)本科生源质量

2014年9月学校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287人,其中本科生 14143人,预科生144人,全日制本科生占在校生比例为 98.99%;另有成教夜大生169人,函授生4155人。2014年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全日制本科生3734人,预科生160人;文科学校录取线高湖南省控线12分,理科高湖南省控线15分;到校人数3775人,到校率为96.94%,总体来说,本科生源质量良好。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呈常态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全年新进教师51人。有18名在职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1人被确定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被确定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通过省级学科带头人验收检查,4人通过省级青年骨干教师验收检查。5人通过二级教授评选。7人晋升教授职称,20人晋升副高职称,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举办了校内首期雅思培训班,组织了30余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培训,其中19名教师赴美国研修,推荐3人为国外访问学者、1人为国内访问学者。

2、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学校目前有专任教师 630人,生师比21.35:1。在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 61人,副高职称 18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老师的38.73 %;专任教师中博士59人,硕士477人,具有博硕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专任老师的85.08 %;专任教师中 35岁以下教师 352人占55.87 %,36-45岁教师175人占 27.78 %,46-55岁教师 85人占13.49%,主讲教师符合岗位资格的比例为 97.62 %。 

(二)教学条件建设

1、教学设备基本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目前,设备总值为 13844.57万元,生均为9218.65元;2014-2015学年度,新增设备值1368.43万元,新增设备值占学校设备总值之比为 10.90%。 

2、图书资料进一步充实和丰富。2014年学校共投入图书资源建设费246.57万元,年新增纸质图书56783册,纸质图书总量达到983949册,生均65.55册。纸质刊物2099种(其中学院报刊1300余种,交流学报400余份),本地镜相电子图书达239628种,电子期刊25186种,新增光盘2647张,新增学术视频3000集,馆内学术视频总量超过20000集。 

3、教学基本设施进一步改善。2014年学校将弘毅楼14个教室、博雅楼16个教室、明德楼4个教室近800套老课桌椅进行了搬迁和报废、安装了888套新课桌椅,同时对54间教室及走廊进行全面翻新,并投入40万元,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立了46间教授博士办公室,确保了师生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 763304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 162104平方米,生均为 11.08平方米;学生宿舍建筑总面积 149569平方米,生均 10.22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 40253.22平方米,生均 2.75平方米。 

4、教学经费投入不断加大。2014年,学校教学经费共计投入2439.12万元,其中,教学日常运行经费1869.46万元,本科专项教学经费(教学改革与建设专项经费总额)569.66万元。教学日常运行经费生均1278.44元,教学日常运行经费占教育经常性拨款和本科生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为13.03%。本科生实验经费82.47万元,生均56.39元;本科生实习经费112.18万元,生均326.48元。

5、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目前,我校校园网主干带宽已达10000Mbps,校园网出口带宽4500Mbps,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22000个,网络存储空间总量40TB。图书馆开通了湖南省高校数图中心网、中国学术期刊网、硕博论文数据库、教育期刊专题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读秀平台、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等权威数据库。主动与一些数字资源机构沟通,全年试开通了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超星名师讲坛、MyET英语多媒体资源库、专业课学习数据库、高教网考研互动精品课程、盖德化工词典、博图外文电子图子、Gale Academic Onefile学术期刊大全数据库等十余个电子资源。建立并开通了电子邮件、FTP、VOD视频点播、OA办公自动化、视频会议、校园 BBS、教务管理、实验室教学管理、互动开放式教学平台课程中心及精品课程制作等系统,网络通识课程 60门,为广大师生搭建一个快速高效的信息平台,提高了信息的共享率和发布速度,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学校图书馆成功申报了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潇湘文化数字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建设,筹创了“潇湘文化专题网”,目前已拥有上万条地方文献资源,形成了湘南文化的最大数据库。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主要是在教学过程和教学关键环节的建设。2014年,学校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建设。

1、专业建设。一是在教育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明确了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目标,优先建设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具有地方特色和技术型专业。二是依据《湖南科技学院专业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湖南科技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及专业建设委员会工作章程》,开展了2014年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及各专业负责人的遴选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三是2014年申报了财务管理、材料化学两个新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审批并于 2015年开始招生。四是今年学校对2012年立项的校级专业改革试点专业进行了中期检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专业按照申报要求,根据各专业的特点进行改革。

2、课程建设。2014年度开展了多项课程建设工作,共立项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10门、优质课程25门、合格课程12门。同时对2013年立项的2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1门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26门优质课程进行了第二次建设性投入。全年投入课程建设资金共计 42.7万元。

2014-2015学年度,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为 1218门,共 4481门次,其中小课 796门次,小课门次占课程总门次比为 17.76%。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83.33%,教授讲授的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的 6.24%。 

3、教材建设。继续建立和完善了《教材建设规划》和《教材管理规程》等一系列教材建设相关规章制度。一方面注重教材的选用,强调每门课程尽可能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或面向21世纪的优秀规划教材;另一方面加强适应性、特色型教材的编写,鼓励各教学单位根据学生实际结合自身优势编写教材。2014年出版了正式教材 5部,印制自编教材 7部、自编讲义26部。

4、实践教学建设。一是组织编制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规划预算,2014年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 1200万元,完成了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共 1200万的教学仪器设备验收和使用工作。二是增开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三是新建了大学生艺术实践创新与科研中心、地方文献特藏室与采集交流平台、电子科学创新实验基地、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模拟演练中心、广播电视实务与广告创意实践基地等。四是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生化系湖南东健药业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等 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获得校级立项,每个项目资助金额为 5万元;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1项,省教育厅资助金额30万元。学校对2012年、2013年、2014年的4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进行配套资助,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3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项,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2012年项目-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资助20万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2013年项目-电子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2014年项目-音乐舞蹈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各资助30万元,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3年项目-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酒店管理集团资助30万元,学校共资助110万元。本年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湖南科技学院 —湖南省宁远县第一中学教育学实践教育基地”获省教育厅资助50万元,学校配套资助50万元,共资助100万元。五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全校共开出实验项目 1088个,实验人时数达 65万人时;组织专家对全校 12个院系的实验室和实训室进行综设实验、实验室开放、实验实训教学专项检查,将检查结果与实验专项经费挂钩。现已有110多个实验项目可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网上预约。六是多方位多形式进行实验室全面开放,提高实验设备使用效率,培养创新型人才。七是初步构建了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教学的基本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李珂娴主持的《永州周家大院的社会保护及其框架下的旅游开发策略研究》等4个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4个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得立项;学校立项64个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八是加强实习管理和经费使用监管,加大了对实习基地的投入,精缩了现有的教育实习基地,改变传统实习方式,加大校内试教的力度与严控校内试教的质量,试教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实习。九是完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顺利完成教育部实验室数据统计,所有的实验课程相关数据,特别是实验开放的预约等相关板块都在系统上体现。

(二)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2014年,学校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1、教学内容改革。在教学内容的改革方面,首先是进行了专业核心课程改革。在地方型高校转型的大环境下,学校鼓励有条件的教学学院,特别是工科专业,加大专业核心课程的内容改革,适应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项目驱动为载体,和企业共同开发课程,改造课程,使课程内容更加前沿。其次是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的改革。学校鼓励条件成熟的院部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式教学,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例如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将实验教学场地搬到企业,加大了校企协作教学力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将课堂搬至工地,实时授课,增加了授课的实效性。

2、教学方法改革。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学校加大了改革力度。学校强调教师应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努力改变过去陈旧的教学方法。2014年学校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微课的制作及在课堂中的使用比赛与交流,外国语学院的张文君、胡维老师对微课的制作与使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分别获得湖南省高校外语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与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艳老师则为教师与学生上了微课使用示范课等;开展了主题式教学方式探讨,课堂围绕某个或某些主题进行教学,注重学生参与,并对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配套改革。 

3、课程体系改革。按照“加强通识,凝练专业,突显能力”的原则,调整和重构原有的课程结构,现有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构成。通识课程由通识核心课程和通识拓展课程组成,学科专业课程分为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三大模块,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加入了科研训练项目、创新创业教育和社团活动。建立了“通识基础+专业培养+实践训练”为特色的课程体系框架。同时适度减少必修课比例,增加选修课比例,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时间、空间和自由度,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此基础上增设特色专业选修课程,培育专业特色。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增设专业选修课程,实现选修课程的专题化、小型化和多样化。文科专业结合柳子文化、舜文化、女书文化、萍州书院文化等永州地方文化资源,鼓励已有研究成果的教师开设此类特色选修课程;理工科专业尝试与企业、行业共同开发选修课程,突出选修课程的应用性,积极增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特色选修课。  

4、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一是组织开展了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各专业认真审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人才核心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压缩课程的数量,另一方面增加技能性课程的学时与学分。二是积极完善全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学校通识拓展课程包括网络通识课程、校本通识课程和专题讲座三个部分组成。师范类专业通识核心课程增加了现代教育技术及应用和学科教学论;通识拓展课程增加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三是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切实突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鼓励有条件的院部建立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加大独立设课的实践课程比例,提高实践教学学时的比例;各专业集中实践环节为19学分左右。四是优化专业核心课程,促进学生核心知识的掌握和核心能力的培养。学校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要求院部参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专业核心课程,以符合国家通用标准、适应行业标准和突显学校办学定位为目标,以适应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就业创业的需求,对现有专业核心课程进行重新审视,并进行增设、整合和撤销处理,课程门数最大不超过教育部规定核心课程门数的 20%,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促进学生核心知识的掌握和核心能力的培养。2014级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按学科门类分,其实践教学学分、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如下表:

 

学科门类

专业个数

实践学分占比

选修课学分占比

经济学

2

32.45%

30.06%

法学

2

11.76%

21.61%

教育学

2

30.29%

31.47%

文学

6

20.08%

14.73%

理学

6

27.31%

19.51%

工学

11

27.45%

22.08%

管理学

4

29.59%

25.68%

艺术学

8

48.20%

32.52%

5、教育教学研究。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是为加强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学校历来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把优化教学内容与体系、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作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通过政策引导、加大经费投入等措施,引导广大教师认真研究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对推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从而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校 2014年教学改革与研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共立项省级教改课题 16项、校级教改课题44项,教改资助金额 4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促使广大教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在改革与研究中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并在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专业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视教学质量为学校生命线,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在继续实施《关于确保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学校原有文件规定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体系,将“致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作为年度工作主题。

(一)完善体系,保障教学质量

1、健全教学质量监控组织。设立了由校长领导、主管副校长具体负责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站等组织机构,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研究、质量监控、教学信息反馈和评估,由教学质量管理处和教务处具体实施。教学院系层面的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主要包括教学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教学督导组、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主要负责在学校指导下具体实施本系部的教学质量监控,包括收集、统计、分析本系部的教学工作信息并及时上传至学校相应机构,并根据学校反馈的处理意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2、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学校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员章程》,成立了我校第一届教学督导团,聘请了12位退居二线和近年退休的老教授担任教学督导,对教学行使检查、监督、指导、咨询等职能。

3、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对教学效果优,在学校、省和国家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实行重奖。大力支持教学改革,对荣获校、省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的教师给予重奖,极大地调动提高了全校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强化校领导联系教学学院(系)评估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校领导定点联系教学学院制度、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制度,确保党委行政第一时间了解教学一线情况。

5、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为进一步强化教学纪律,规范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行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督,制定和下发了《湖南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制定各个教学环节评价指标,健全自我评估工作制度。学校教学工作自我评估制度包括专项评估和综合评估制度。专项评估由实践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室建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与组织管理、试卷质量与考试管理等单一性的评估组成。综合评估主要包括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年度综合评估、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评估及教师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上述所有评估都以制度的形式予以固化,学校定期组织专家严格依据评估指标体系和规定程序进行评估,并利用校园网和教务管理系统及时公布评估结果,通过评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二)监管教学,严控教学质量

1、组织专家听课和评课工作。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教学质量管理处从学校抽调相关专家统一组织和安排了2014年下期非专任教师课堂教学资格认定、新进教师听课、跟踪听课工作,本次课堂教学检查共分四小组进行,其中文科二个小组,理工科二个小组,分别对全校14个教学系部的30位新进教师,12012年下期跟踪听课教师,以及2位非专任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文科大组15人,理科大组18人。专家听课过程中,及时发现新进教师、非专任教师和跟踪听课教师上课的突出问题,并与相关教师和系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沟通,教师课堂教学得到及时、准确、全面的指导,有效地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听课活动结束后,教学质量管理处组织督导和相关学院领导召开了督导工作汇报总结会,对本期听课基本情况、课堂教学的优点、任课教师的总体评价等进行总结,指出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实施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主要包含领导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和学生评教等四个方面,前三项评估占综合评估的50%,学生评教占总评估成绩的50%,并且改进了学生评教的量化标准,重新设置了评估指标权重,使学生评教更加科学合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结果广泛应用于教师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充分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3、开展日常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继续加强日常教学质量常规监控,保证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我校采取日常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常规化。一是在开学第一天,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采取听课、巡查、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亲临课堂教学一线进行督查;二是教务处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下课堂听课检查,了解和检查全校开学初的教风和学风;三是教学质量管理处组织各教学学院进行了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主要内容包括系部教学管理工作情况、教研室工作情况、教师常规教学工作情况、教师实验教学工作情况等。

4、开展试卷质量和考试管理专项评估工作。学校每学年开展对考试工作的评估,制定了试卷质量和考试管理评估方案,对评估目的、对象、组织方式、评估指标及等级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指标体系分试题质量、评卷质量、试卷分析与复查、试卷规范、改革创新等5个方面,对教师命题、阅卷、登分、统分等环节进行了较为详细、客观的检查和评价,促进考试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合理化,严把学生学习质量评价关。

5、开展毕业论文质量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加强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对14个系部、33个专业、3344名学生的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后期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全过程进行监控。为防止学生毕业论文抄袭,除引入了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系统外,还加强了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建立有效的各环节检查制度和质量监控机制,从选题开始加以规范,把好各个环节的“质量关”,确保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对201464篇优秀毕业论文作者和54名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

6、开展新建专业与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课程建设、教研室建设专项评估工作

一是接受了省教育厅、省学位办的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2014年我校的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三个专业顺利通过评估。

二是开展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立项与验收工作,通过专家评审,共有 5个专业立项,6个项目通过验收, 1个项目暂缓通过验收,共资助建设经费 12万元。

三是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学校优质课程与合格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和湖南省精品复核课程的复核工作。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课程建设期为两年。立项建设的课程在验收时,至少有70%以上的教学学时进行了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并有体现课程教学改革内容的完整教案与课件。课程负责人要为学校专家和本系教师讲授一堂高质量的教改示范课。优质课程立项的对象是招生三年以上的老专业所开设的课程,合格课程立项的对象是新设专业所开设的课程。学校要求立项建设的课程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取得较多的教研教改成果;建设期满后,除按验收标准进行逐项验收外,我们还要求课程组成员均需讲授一堂能充分展示教学改革成果的示范课。课程负责人须在我校课程中心创建了资源完整、浏览流畅的网络课程,将课程的所有资源上网,并强化师生互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较好的指导与帮助。

四是依托网络课程中心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我校引入了“天空教室”软件,创建了网络课程中心平台。为充分发挥课程中心的使用效率,我校组织开展了多次课程中心使用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全校教师已基本能运用课程中心创建网络课程,上传课程教学资源,搭建师生互动平台,逐步实现了师生互动型网络空间教学,提升了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点击量最大的一门课程已达到14000余人次的点击量。为进一步激发教师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我们组织开展了优秀网络课程评选。我们制定了《优秀网络课程评选标准》,从师资队伍、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学习指导、点击量及特色栏目等六个方面评选出10门校级优秀网络课程。

五是课程考试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解决历年来存在课程考试改革积极性不高、方向不明、步伐不大的难题,经过广泛调研,今年,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快推进课程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学校课程考试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任务内容和保障措施,加强了制度保障,课程考试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全校立项了30门课程考试改革项目,资助改革经费4万元。

六是认真组织教研室和教学团队的验收、阶段检查和复评。7个校级优秀教研室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对6个优秀教研室进行了中期检查;对2012年立项的12个“教研活动改革专项”项目进行评估验收;2010年立项建设的5个校级教学团队全部通过评估验收;以翟满桂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获省教育厅继续资助,资助经费8万元。

(三)以赛促教,促进教学质量

1、为了提高各专业教研室专任教师的教学质量,组织我校教师开展新进教师、讲师、副教授和博士四个不同组别的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推动广大教师自觉加强教学技能训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其中文科副教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3名;理工科副教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2名; 文科讲师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3名;理工科讲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3名。

2、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电路组、宏观经济学组、有机化学组课堂教学竞赛,我校教师李文获一等奖,陈泽顺、丁满花、袁岳驷、姚增福获二等奖,刘婷获三等奖。

3、积极组织了广大教师参加微课教学比赛。我校胡维老师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张文君老师获得湖南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伍丽媛等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四)以评促建,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对教学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和评估,对教学管理工作突出的优秀教学学院给予1--2万元奖励。评估主要考核各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监控的效果及质量,如:各教学系部的师资队伍水平提高情况、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情况、质量工程项目的立项及建设情况、实践管理平台建设、实验室开放、学生的考研录取率、英语四六级考试过级率、教师和学生的获奖情况、教师教改研究及教学成果获奖等情况。2014年底共评选出电子工程系、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数学与计算科学系4个理工科系部和美术系、新闻传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外国语言文学系4个文科系部为年度系部教学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五、学生学习效果 

(一)主要措施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以激励为牵引、以质量为根本的方针,努力营造“学生乐学”的优良学风。继续坚持“六抓”促学风,即抓“思想引导、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学业预警、学习活动、典型引领”,强化精心育人,培育精励校风。抓思想引导促学风,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抓队伍建设促学风,进一步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和落实岗位职责,建立多元化的学风工作队伍,强化学习管理。抓日常管理促学风,针对日常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课堂管理、考试管理、宿舍管理,端正学习态度。抓学业预警促学风,重点关注“问题”学生,努力做好“边缘”学生的帮扶工作,注重学习方法。抓学习活动促学风,开展学习竞赛、学术科研活动,强化学生社团建设,组织社会实践活动,重视第二课堂教育,营造学习氛围。抓典型引领促学风,做好奖、助学金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培育典型,弘扬学风,树立学习榜样。

(二)建设成效

一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学风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全程抓学风,抓好基本环节和重点时段的工作。全方位抓学风,采取有效措施从学习、生活、活动、心理四个维度,课堂、图书馆、宿舍、网络、校外五个空间抓好学风建设。二是通过榜样教育,营造弘扬正气、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争当学习典范的氛围。如连续四年评出的共计200余名舜德学子,在学生当中影响较大,反响较好,榜样教育的效果愈发明显。三是学风状况逐步改善,学生上课更积极,迟到、缺席现象逐步减少,低年级学生课堂出勤率达97%以上,图书馆上座率达到85%以上。有些班级还主动制定班规约定上课时不带手机,不当低头族,课堂秩序有明显改善。学生因学习违纪明显下降,较2013年149人次降至41人次,下降72.48%。 

(三)学生获奖

2014年,学生获省级及以上获项212项,分别为:学科竞赛获奖 49项,其中国家级13项;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100项,其中国家级18项;文艺体育竞赛获奖 62项,其中国家级17项。大学生英语四级过级率54.57%。 

(四)学生评价

学校注重办学质量的提升和文化积淀,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办好学校信心增强,对学校年度课堂教学工作满意度较高。学生评教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学生参评率在 98%以上,学生评教 90分及以上占 98.85%, 75-89分占 1.15%。从本年度学生评教结果看,学生参评率高,评教分数较高,学生对教师教学满意度评价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学生认为我校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良好,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以人为本,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深受学生欢迎。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能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订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能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授课,教案编写详尽具体,重点难点突出,讲解透彻,课堂授课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适中。三是课堂信息量的安排合理恰当,能够将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教学内容适当,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感觉学有所获,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五)毕业与学位

2014届应届本科生毕业生为3436人,按时毕业人数为3344人,未毕业人数为92人,学生毕业率为97.32%;授予学位人数为3190人,未取得学位人数为246人,学生学位授予率为92.84%;研究生录取246人,占毕业生比例为8.18%。 

(六)毕业生就业

学校积极开辟就业市场,建立就业基地 156个,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学校通过举办永州市2014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和小型专场招聘会,多方邀请用人单位,一年来共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628条,提供就业岗位13110个,是毕业生总数的3.8倍。不断加强和改进就业创业指导课建设,2014年学校获“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特色教材课题”立项,与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专家组合作,编写了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的就业指导校本教材。继续深入推进全员就业工程,全员促就业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将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列为工作重中之重,出台了诸如设立“特困学生就业基金”、为就业困难毕业生配备就业导师、建立困难学生档案,为困难毕业生就业搭建“绿色通道”,组织集体上岗,实行“爱心帮扶”等措施。学校领导先后4次带领263名困难毕业生赴长沙和永州本地企业逐个推荐,其中221名困难毕业生当场落实了工作岗位。学校深入推进“大学生创业工程”,培育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学生创业意识明显增强,2014年有30多个创业项目成功孵化,学生曾百龙、周亚军、唐增艳等先后获省市“创业之星”称号,学生创业团队“灵龙原森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从全国31个省市、951所高校申报的225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成为湖南省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总评审中唯一受资助的项目。在教育厅组织的对各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抽查中,学校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7.23%,高于湖南省平均就业率;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优秀单位”、“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七)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

2014届毕业生体质达标率为:91.30%。

(八)满意度情况 

1、对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在教务系统管理系统中设置了问卷,参评10849人,收回有效问卷10441份,学生对所学专业、学习条件、学习状况和学习质量等方面进行调查,学生的的满意度平均为87.38%。

2、学校对10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跟踪调查,共发出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73份,涉及到学习能力、专业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等12个方面的问题。从调查结果看,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评价非常高,各项指标满意度均达到了98%以上。

六、教学特色 

(一)围绕“两个”特征,培育办学育人教学特色

我校坚持围绕“地方性”“应用型”这两个特征来培育教学育人特色。

1、调整专业结构。学校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发展生物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食品工程、经贸旅游等学科专业,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2、做好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学校充分利用柳子文化、舜文化、女书文化、萍州书院文化、瑶文化等永州地方文化资源,开设特色专业选修课程。如中国语言文学系开设了《舜文化研究》、《柳宗元研究》、《潇湘文学与女书研究》等专业任选课程,音乐系开设了《瑶族舞蹈与编排》、《瑶族民歌演唱》等课程。同时,通过对永州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推介,传承地方历史文化。把应用科学研究和地方文化研究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相结合,形成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二)推行“三方”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教学特色

“三方”合作主要是指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

1、合作开发课程。学校聘请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来校主讲课程、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实习等。学校鼓励各教学系部与企业、行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加强专业课程的应用性。如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与长沙卓京信息公司共同开发《java》、《android》、《c语言项目开发》、《android内核》等专业选修课程,并选派8名教师到凌阳教育公司、长沙卓京信息公司、北京无线互联、长沙尚学堂等公司进行课程培训。

2、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学校积极与企业、行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建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平台,并充分利用企业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专业建设与发展。如经济与管理系、电子工程系、信息技术与教育系等教学系积极与国内大型企业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实施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3、合作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学校教师分批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积累企事业单位工作经验,提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合作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三)坚持“四业”贯通,夯实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学校积极探索和推进“学业、产业、就业、创业”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业”中学业是关键,产业是平台,就业是导向,创业是目标,其着力点是推动毕业生创新创业,解决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

1、积极推行“二级学院+公司”的办学模式。学校按照“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工作思路,先后依托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兴办了油茶开发公司和红薯乙醇生物能源公司;依托计算机专业兴办了电脑等网络服务公司;依托土木工程专业兴办了教育建筑工程公司,依托旅游管理专业兴办了山花旅行社等等。

2、加大科研创新转化的力度,以创新推创业。学校教师与学生依托校办科技企业开展应用型研究,以创新推动创业。如学校利用在银杏叶提取物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湖南恒伟药业合成果作,产出了在心脑血管方面有着良好治疗效果的中成药——血络通,该企业已成为学生重要创业基地。学校依托 “华中丘陵地区油茶生态产业链构建及对策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与永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油茶科技示范园。该园已成为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活动的优良场所。学校的“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被列为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3、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创业推就业。搭建校内2400m2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基地,为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场地,定期举办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大会,邀请本地龙头企业来校与校办科技企业推介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项目服务。其基地被确定为“永州市首批创业孵化基地”。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对有创业前景的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并给予进驻创业孵化基地优先权。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4年,湖南科技学院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在人才培养体制、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改革、教学质量保障、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但是在师资队伍、资源共享、学风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教学改革新成绩。

(一)师资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1、存在问题: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偏低。具有行业、工程背景与专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双师双能型教师不多。个别专业专任教师数量不够,生师比偏高。具有正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偏少,高水平的学科或专业带头人较少。

2、原因分析:一是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离省城相对偏远,所在地区经济较落后,对人才吸引力不大;二是学校为单一升本的高校,基础较薄弱,办学经费有限,引进高水平人才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大;三是教师待遇还有待提高。

3、改进方向:加大教师引进力度,特别是某些新专业和工科类专业教师引进力度,确保专业教学的需要。
    全面实施“人才兴校”工程,对国内外高水平知名学者,放宽引进年龄限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力争聚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与教学名师为学校服务;切实增加投入,制订优惠政策,提高优秀人才的待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努力搭建科研和教学平台,让有发展潜力的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发展的优秀人才。

以人为本,稳定教师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人事分配制度和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实行绩效考核;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和思想状况,逐步改善待遇,增加教师归属感;继续实施“湖南科技学院英才计划”,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在进修提高、攻读学位、晋升职称、科研立项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政策倾斜。

出台有关制度,加大推进双师双能型教师建设的改革力度,提高教师地位。一是一部分不适应应用型学科专业教学的教师外出进修,以改善其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其能力水平;二是一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下基层锻炼,提高其实践能力;三是采取灵活、开放的聘任机制和多样化的使用方式,从其他企事业单位聘请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等资深人才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或名誉教授;四是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合作进行科技攻关、挂职等在岗进修;五是改革职称与岗位的对应关系,对品德高尚、能力较强、水平较高、成果突出的中青年教师实行低职高聘,对碌碌无为者实行高职低聘或转岗。

(二)学生学风建设还须进一步加强

1、存在问题: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少数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动力不够充足;高年级学生中有缺课、逃课现象;极个别学生有上网成瘾等情况。

2、原因分析:一些学生理想追求不够远大,学习目标缺失,自我要求不高,专业兴趣不浓, 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纪律松懈,自律意识不强, 不能抵制网络诱惑;学习方法不当;教育力度不够大,方式不够新等。

3、整改方向:营造有利于学风建设的外部环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学生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充分利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因势利导,增强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负有教书育人、行为示范和课堂管理的责任。要潜心教学,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志趣; 用好的教风影响学风 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敬业奉献的治学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学风;要为学生负责,严格课堂管理,规范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使课堂教学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并对学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重要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班级和寝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学生的困难和要求,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加强对学生选课、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并通过建立班级学习制度等措施,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自觉性,在班级和寝室形成良好学风。

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学生干部肩负着学风建设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的责任。为此,学生干部要从学生日常行为的养成抓起,做好规划, 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注意分年级抓好基础课的学习,尽早帮助学生确立大学的学习目标,积极引导学生把宝贵时间投入到学习、实践和科技创新之中;注重抓好寝风、班风和考风建设,认真做好后进学生工作,避免学生中的不良风气蔓延;注意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要让学生党员和干部成为学风建设的表率。

用制度规范学风建设。制度是加强学风建设的保证, 它规范着师生的行为方式。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师生的言行,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中的各种不良行为,既要耐心教育,又要严肃处理。对在学风建设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通过鼓励先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学风建设的步伐。

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要注意发现和大力宣传教师和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宣传学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要通过举办各层次的学风报告会和座谈会,不断提升对学风建设的认识;要创设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校园环境,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

(三)教学资源共享水平还待进一步提高

1、存在问题: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校教学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但是一些高档教学资源由于归属的专一性,未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各教学院实验建设存在重复现象,缺乏效益化的评估,造成资源建设的不合理性。

2、原因分析:教学资源购置、管理和使用追求“小而全、大而优、自有自用”,缺乏总体规划,存在重复建设,导致实验室数量不少、规模不大、水平不高、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仪器共享的氛围。

3、整改方向: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教学资源共享共用机制的研究与创新。

建立新的经费投入使用论证机制。这一措施与前期的教学资源采购过程密切联系,对所需要购置的设备应从技术上、实用上和可行上进行多方论证,避免重复购置,提高经费的投资效益。

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对内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转,对外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参与新技术在设备上的拓展应用。

运用科学网络系统实现对共享教学资源的网上动态处理,建立一套用户界面友好的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在后台对信息的及时更新,实时地进行前台动态网站信息的联动,从而实现共享平台仪器设备信息化、网络化的动态管理。

使用相应的评估体系,对教学仪器设备进行评估,科学反映出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实验室的管理水平。

附件: 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项目

内容

备注

1.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98.99

 

2.教师数量及结构 

质量报告第 3

3.专业设置情况

全校本科专业总数(个)

41

 

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个) 

40

 

当年新增专业名单

 

材料化学

财务管理

 

 

当年停招专业名单

艺术设计

 

4.生师比 

21.35 

2014年9月

5.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 

9218.65 

 

6.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1368.43

 

7.生均图书(册) 

65.55 

 

8.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种数(万种) 

26.48 

 

9.生均教学行政用房(平方米) 

11.08 

 

其中:生均实验室面积(平方米) 

2.75 

 

10.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元) 

1278.44

 

11.本科专项教学经费(万元) 

569.66

 

12.生均本科实验经费(元) 

56.39 

 

13.生均本科实习经费(元) 

326.48

大四实习生 

14.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门) 

1218 

 

15.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23% 

所有专业的平均值

16.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3.84% 

所有专业的平均值

17.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 

83.33% 

 

18.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6.24% 

 

19.应届本科生毕业率 

97.32%

2014

20.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 

92.84

2014

21.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87.23

2014

22.体质测试达标率 

91.30% 

2014

23.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87.38

问卷法 

2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 

98.00

问卷法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