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报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报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平台
2014-2015学年度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来自:站点 时间:2015-12-17 浏览:1939字体大小:

各教学学院:

为加强对试卷质量的监控,深入了解我校教师在试卷命题、阅卷、批改及分析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试卷质量,在教学院系自查的基础上,2015年11月9日-13日,教学质量管理处组织教务处、教学学院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对12个教学学院2014-2015学年度两个学期课程期末考试的试卷进行了抽查。现将试卷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本次检查采取抽样检查方式进行,原则上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试卷。分别从试题更新、评卷质量、试卷分析与复查、考试改革四个方面共7个观测点进行检查。本次检查分12个小组进行,共抽查了全校12个教学学院38个教学系6个公共教学部共124个班次的理论考试试卷。各检查组经过对抽查的试卷进行详细检查,如实登记检查情况,并根据试卷检查细则及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和汇总,各教学学院的综合评分如下:

序号

学院名称

综合评分

序号

学院名称

综合评分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8.67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94.80

2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96.80

8

外国语学院

94.75

3

传媒学院

96.13

9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94.25

4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95.25

10

理学院

94

5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95.20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93.60

6

音乐与舞蹈学院

95

12

体育学院

93.50

2、各教学院部都高度重视试卷检查工作,能够通过召开教职工会议等方式,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文件,要求教师对试卷认真复查和整理,并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试卷自查工作。

3、试卷检查结果分析显示:绝大部分试卷分值准确,题型结构较为合理;标准答案基本准确,并能做到大题有评分细则;试卷分析到位,分析报告合理;装订材料齐全,试卷顺序准确;阅卷批改严格认真,整体质量较好。检查综合情况较好的学院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4、自从学校教务处出台考试改革项目申报的相关制度以来,各教学学院和教师大胆进行课程考试改革,使考试方式丰富化、多元化,这样既实现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评,还可以帮助老师更加及时准确的了解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形成考核与能力评测相结合,使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更为科学合理。在考试改革方面表现较突出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传媒学院等。

二、存在的问题

1、在试卷命题方面,命题重复率较高的情况仍然存在。共有5门课程试卷存在命题重复率较高的情况,特别是2015年上学期旅游管理专业2012级1班的《旅游市场营销学》,命题重复率达50%以上。

2、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不明晰的情况仍然存在。如2014年下期广告学专业1302班的《中外广告史》的评分标准不明晰。

3、在批阅的规范性上,仍然存在着个别教师批阅不认真的现象。部分教师评阅过程中更改合分未签名的现象仍然较严重,如在2015年上期广播电视学专业1402班的《中国近代史纲要》的试卷中,就出现10处分数改动未签名的现象;个别班级试卷还存在错判现象,如2014年下期舞蹈学专业1401、1402班的《基础乐理》中有个别试卷出现评分错误;还有部分试卷在阅卷过程中没有按照参考答案中的分步计分标准进行分步给分,如2015年上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201班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4、个别班级的试卷分析欠深透,教学建议较简单,措施也不够具体,如2015年上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201班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和化学专业1302班的《教育学》。

5、试卷复查不认真,复查过程中对阅卷中出现统分、合分差错的试卷未能及时发现并整改,出现这种情形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等。

三、整改意见

1、各教学学院继续做好试卷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教学评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指导,督促任课教师严谨命题、认真批阅、充分总结、规范归档和管理。各任课教师要有责任意识,认真、细致的依照参考答案对试卷进行批阅。

2、各教学学院要加强对试卷及评分标准和评分准确性的审核。在进行课程考核之前,院系不但要审阅教师选送的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也应该是审核的内容之一。

3、各教学学院要加强和规范试卷复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专业的课程考试工作在命题、评卷、核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各教学学院要进一步规范试卷分析工作,对试卷的难易度、层次、知识结构、学生掌握程度、命题质量等观测点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和整改措施。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15年12月16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