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校级答辩 工作的通知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1-04-22 浏览:18字体大小: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校级答辩

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学院:

2021 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见附件),启动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培养过程管理,严格学业标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校级答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抽检和校级答辩对象

抽检和校级答辩对象2021届所有本科专业毕业生。

教学质量管理处将从各教学学院中随机抽取1个专业10%左右的毕业论文(设计)送同行专家进行盲评。在抽检后剩余的其他专业中再随机抽取1个专业10%左右的毕业学生参加校级答辩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和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因本届毕业生只有一个专业,需在同一个专业中另外抽取10%左右的毕业学生参加校级答辩。抽检盲评和参加校级答辩的论文尽量选取不同的论文指导老师。

二、抽检和校级答辩时间安排

抽检的毕业论文(设计)上交时间为2021年5月12日,校级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上交时间为2021年5月18日,校级答辩时间为20215月22日-23日,校级答辩详细安排答辩前再另行通知。

三、具体要求

1.各教学学院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指导及管理工作,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

2.各教学学院教务办在58日前将本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汇总表纸质稿及电子稿交行政楼403办公室教学质量管理处将于5月11日公布抽检学生名单,5月18日公布参加校级答辩学生名单教学学院在公布名单的第二日将相应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上交教学质量管理处,未及时上交者将不予参加学院和学校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按答辩不通过处理。

3.各教学学院将被抽到的毕业论文(设计)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湘科院教发【2018】60号)中的要求准备好所有相关资料,教学质量管理处组织专人对上交材料进行审查,材料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学院和学校答辩。

4.参加抽检和校级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要按规定整理和上交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抽检的毕业论文(设计)文本中不能出现指导老师姓名及相关信息需上交纸质稿一式三份及相应的电子稿具体顺序如下:

封面→目录→中文题目→中文摘要→关键词(中文)→英文题目→英文摘要→关键词(英文)→正文→参考文献→论文查重检测报告

(2)校级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分两部分上交。

论文前置部分材料除答辩记录表外所有意见都需教学学院和指导老师签署好和论文查重检测报告一起按以下顺序单独整理成册只上交纸质稿一式一份(请用档案夹夹好,勿装订)无须上交电子稿。具体顺序如下封面→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签名必须手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论文查重检测报告    

论文主体部分不能出现指导老师姓名及相关信息和参考文献一起整理成册上交纸质稿一式五份及相应的电子稿。具体顺序如下:封面→目录→中文题目→中文摘要→关键词(中文)→英文题目→英文摘要→关键词(英文)→正文→参考文献

3教学学院上交电子稿内容:参加抽检和校级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汇总表及电子稿。抽检和校级答辩电子稿分类整理(学院文件夹格式:学院文件夹-专业文件夹-学生文件夹学生文件夹命名格式:学生学号-学生姓名-毕业论文题目

四、抽检考察的重点和程序

1.抽检考察的重点

专家重点对抽检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合格性”考察,给出评议结果和意见。

2.抽检程序

1)教学质量管理处根据学院上交的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汇总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检专业和学生名单。

2)根据抽检的专业聘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盲评。每篇论文送 3 位同行专家,3 位专家中有 2 位以上(含 2 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结果将认定为“不合格”。3 位专家中有 1 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 2 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 1 位以上(含 1 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结果将认定为“不合格”。

3.结果反馈

论文评阅结果于5月22日前反馈到教学学院。评定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不能参加学院答辩。

五、校级答辩的安排和程序

1.学生答辩要求

1)答辩学生制作论文(设计)答辩ppt,在规定时间到相应的答辩会场拷贝调试,并安装好所需软件。

2)参加校级答辩全体同学按要求到指定的答辩地点集合、签到,按规定的答辩顺序进行答辩。要求答辩学生与指导教师必须按时到场,全程参加校级答辩,答辩现场不允许其它任何人员干扰学生正常答辩,如有故意干扰行为,将交由学校纪委严肃处理。

3)答辩时,学生通过播放ppt文档,阐述论文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陈述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有设计成果的须现场演示。陈述结束后,学生当场接受答辩老师的提问并即时回答。答辩老师提问时间为5-8分钟,学生回答应认真、准确、简洁。

2.答辩程序

1)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学生姓名和论文题目,同时宣布下一位答辩学生的姓名,让其作好答辩准备;

2)学生作自我介绍;

3)学生作5-8分钟的毕业论文自述报告(框架结构、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论文的创新之处、自己在论文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等);

4)答辩老师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提问,学生现场直接回答(5-8分钟);

5答辩小组秘书如实记录答辩学生答辩过程内容;

6)所有学生答辩结束,学生及指导老师离场,答辩小组进行合议并根据合议结果评定和签署答辩意见

3.成绩评定

校级答辩的成绩评定标准根据《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湘科院教发【2018】60号)统一把握,参加校级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以校级答辩成绩为准。校级答辩成绩评定等级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个等级。

本次校级答辩后,各答辩组老师对专业论文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认真评议,形成结论和评定等级,并于答辩结束三日后予以公布

六、结果使用

1.教学学院

1)对抽检结果不合格和校级答辩不通过的毕业生达本专业抽检人数30%的专业,学校将对专业负责人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达50%及以上的,对学院负责人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2)对连续 2年出现抽检论文(设计)不合格和校级答辩不通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院,学校将在校内予以通报,建议招生就业处减少其招生计划,并对学院负责人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3)本次抽检和校级答辩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2.指导老师

1)对抽检不合格或校级答辩不通过达1人次的指导老师,由学院对其进行指导质量约谈,减少其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人数;达到2人次及以上的,学校将对指导老师在全校内予以通报,暂停其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资格,并进行调查和追责。

2)所指导的学生参加校级答辩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指导老师,直接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

3.学生

1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生,不能参加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按答辩不通过处理。

2参加校级答辩通过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暂缓毕业。答辩成绩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直接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3参加抽检和校级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湘科院教发【2018】60号)规定处理。

 


               

教学质量管理处

                                  ○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