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报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报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平台
2021年上期教学纪律检查情况通报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1-07-01 浏览:0字体大小:

教学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纪律,规范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行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督,切实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学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处从开学初组织开展了教学检查。现就检查的情况汇总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网络视频监控、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学督导课堂教学督查等多措并举方式,对全校所有教学楼的课程教学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检查内容从理论课堂到实践教学课堂,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进行了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

二、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一)好的方面 

1.教师授课的总体情况良好,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能按照课表安排到岗上课,无迟到、早退等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并严格按照学校无机课堂的要求督促学生上交手机,并注意维护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良好。

2.学生到课率普遍较好,大多数学生听课认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强。大一学生到课率较高,课程纪律较好,迟到甚少。老教师的课堂秩序普遍较好,师生互动也比较好。对学生要求严的教师,学生到课率高,课堂纪律较好。专业课课堂学生上课纪律普遍优于公共课。

(二)存在的问题

1.调停课管理不到位。2021年上期开学初,教师申请调停课需要在教务系统办理,但系统中的调停课审批程序中缺失学院教务办审批的环节,只有教师申请和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批环节,因此学院教务办不能及时了解本院教师调停课的具体信息,导致学院与学生、教学质量管理处等教学管理门信息沟通不畅,多次出现教师调停课学院教务办毫不知情,督导和教学管理部门安排听课确找不到老师的情况。

2.教师调停课手续不规范现象。个别教师调停课手续履行不到位,在教务系统中办理了调停课但未能及时准确通知学生,或对需要在教务系统办理调停课手续的方式和流程未及时学习和了解,未能按规定及时办理调停课手续,出现了学生在教室坐等教师的现象。

3.部分教师重教学轻管理。有的教师只管教不管学,责任心不强,缺乏学情的关注,对课堂纪律把控不严,对课堂纪律不管不问,针对学生低头玩手机、做小动作的严重现象,任课老师没有发挥好提醒和监督作用。如学生上课迟到(个别学生迟到10分钟以上)、学生上课随意进出教室、坐在第一排的同学上课睡觉、玩手机等,任课老师也没有指出;部分教师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不太关心;部分教师对后排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基本不管。新进教师的课堂学生迟到情况比较普遍,存在较多上课不认真听课,讲小话,玩手机,睡觉的现象。

4.学风学纪不良现象。个别班级上课情况不太理想,前排就座率低,部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部分学生存在迟到、上课玩手机等不良行为。大二以上的学生课堂缺课情况比大一的多,公共课尤其是大课课堂前三排空座的情况突出,晚上上课的公共课缺课、玩手机、讲话的现象尤为突出,甚至出现学生把平板架在桌子上看电影老师都不知不管不顾的情况。

三、建议

鉴于以上情况,请各教学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要求,加强日常教学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请各教学学院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组织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非专任教师、外聘教师加强对《湖南科技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的学习,及时明确学校有关教学纪律和要求,强化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2.教学学院教学管理要把重心转向学生的“学”,加强日常教学巡查,组织院系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不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和听、评课活动,强化任课教师的责任心,督促教师加大对学生的管理力度,及时了解课堂情况,及时督促和管理课堂纪律。

3.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在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的前提下,也必须抓课堂教学秩序。任课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对课程的热爱和情感,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好,还要保证学生要学好,尤其是新进教师、非专任教师、外聘教师的课堂和公共课课堂。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21年6月15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