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2021年上期教学督导团工作总结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1-09-14 浏览:6字体大小:

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学督导团坚持“督”“导”结合“导”为主的原则,强化课堂教学督导,培养先进帮扶后进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现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督导工作概况

(一)督导内容及重点

本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团重点对评教成绩排名靠前和排名靠后教师、非专任教师及其他随机听课教师等共150名教师开展了听、评课活动,其中评教排名靠前教师23人,排名靠后教师62人,非专任教师8人,随堂听课教师57人,共听评课478节次。在课堂教学督导中,督导团成员一方面发现和培养课堂教学优秀典型,充分挖掘教师教学亮点,增强教师教学信心和热情;另一方面,也注重找出教师课堂教学短板,提出合理建议,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督导实效。此外,校教学督导团完善了校院两级督导工作联动机制,全面督促和指导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展工作,全校教学督导工作协同推进;教学督导团还对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空乘管理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对该专业办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和反馈,并提出建设性改进建议,促进了专业建设和专业办学质量的提升。

(二)督导分组及任务安排

本期教学督导团成员共20人,其中离退休专职督导7人,青年督导10人,2021年4月,又增加了聂志成、邹林波、刘根发3位在职专职督导。

1、现职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开学初,由于参与督导工作的人数较少,所以本学期离退休的专职督导每个人基本安排了两个教学学院的听课任务;青年督导根据专业、工作任务量等方面均衡考虑,也安排了交叉听课,听课学院基本也是2个以上。教学质量管理处以教学学院为单位给分配了听课任务的督导安排集中听课,期末完成听课任务后由每个离退休专职督导组织本组听课督导集中讨论和评议。本组督导重点对评教成绩排名靠前23位教师、排名靠后62位教师、8位非专任教师开展听课和指导,还对40位教师开展随堂听课和督导。听课过程中,各教学学院听课督导小组在教学方法、授课方式、教学技能等方面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反馈和交流,挖掘教师教学亮点,引领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对教学评价欠佳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意见,指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同时还对非专任教师教学能力进行了认定和教学指导,把好非专任教师从教入口关。

2、新增教学督导工作:4月底,在职专职督导由聂志成教授带队,对全校所有教学课堂开展随机听课评课活动,先后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永红、毛文杰,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黄海波、刘杨洋,音乐与舞蹈学院朱维婷、李威,经济与管理学院匡国辉、邓凌峰、李建桥、黄超群,体育学院石峰,文法学院熊明高、赵洪涛,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李爱军、吴宇辉,传媒学院储冠群、袁晓琳等17位老师的课。听课对象大部分是中青年教师。听课前,本组督导对教师和学生的到课情况进行检查。在教学过程中,了解教师的备课情况、驾驭教材的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效果等,同时对学生的课堂教学纪律进行督导,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三)督导成效及结果

本学期听课安排没有通知教学学院和教师,因而在一定意义上真实反映老师们平时上课的情况。从听课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授课教师都有较强的责任感,能严肃认真对待课堂教学工作,备课认真,教学内容熟悉,教学过程流畅,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从听课的效果看,课堂教学效果与评教排名情况基本一致。评教排名靠前的教师除了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应用本身的专业知识等因素与教学态度、情商和责任心善于和学生沟通交流对教学投入的时间等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而无论是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对教材的处理上,还是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及教学效果上,评教靠后的教师都要与评教靠前的教师有一定的差距。他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思路条理不太清晰,教学语言不够精炼;教学方法较单一,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少,不太关注学情;重难点把握不准,固而很难把重难点内容贯穿到例题、提问、小结、复习中去,难以达成教学目标。总体而言,本学期听课的大部分教师教学相对说来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提倡教学创新课程思政这两方面做得都还不够好

本次申请课程教学资格认定的谭德修吴霞李艳齐成媚汪美凤唐珊珊罗琅贵7位非专任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对教学内容比较熟悉,教学文案齐全,教学过程基本到位,教学语言清晰、流畅,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同意授予所申请课程的任教资格;其余认定结果为暂缓通过的教师,建议下学期继续听课。

二、教师课堂教学肯定之处

1.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精彩纷呈

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较高。本期听课没有事先通知教师,但绝大多数教师能做到认真备课,课程内容充实,讲授方法得当,语言表述准确,言谈举止得体,遵守教学纪律,均能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特别是教学评价排名靠前的教师,他们的常规教学能力都非常强,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俊平老师,教学基本功深厚,通过提问引导学生的参与,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意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文法学院李小青老师教学方法多样,师生交流融洽,实训活动开展有特色,教学效果佳。理学院赵艳辉老师在讲解《数学分析》这门课程时,理论功底扎实,教学内容丰富,注重培养学生问题意识,通过问题引入课题,将结论与论证过程启发非常到位,真正做到了以“学生的发展”为理念的教学理念。传媒学院袁晓琳教师在《艺术学概论》课程的讲解中,通过观看视频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启发学生思维,教学信息量大,教学经验丰富,有较强的知识表达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教学效果好。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李晓红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态自然,讲授旅游市场分析与营销时,语言大方、精练、抑扬顿挫,有激情,与学生互动好,注意启发学生思维,课件及教学效果好。经济与管理学院邓凌峰老师讲授基础会计学时,课前教学准备充分,专业功底扎实,内容熟悉,教态自然,课堂中能启发学生思考,还关注课堂秩序,课前督促学生将手机放到指定地方,课堂教学效果好。外国语学院翟晓丽老师授课满怀激情,声音抑扬顿挫,教学内容条理清晰,能够紧紧抓住了学生的心,注重启发学生思考,课堂氛围较好,学生参与度较高。体育学院黄国华老师的《篮球主项》能专业指出学生练习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亲身实践指导,问题一针见血,通过实践教学生如何进行进攻和防守。

本学期听课的情况还反映,评教排名靠后教师课不一定就上得不好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唐文宣老师在上《工程测量学》这门课程时,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能够走下讲台跟同学沟通,互动性很好,能够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教学内容,肢体语言丰富,语言抑扬顿挫,授课条理清晰,讲解通透。如教授《大学语文》的文法学院江建高老师,对教学内容十分熟悉,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版书设计漂亮大方。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彭顺生教授在讲授《中外旅游文化讲座时,专业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内容熟悉,语言精炼知识面广,讲话很风趣,教态自然,注重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思考,教学效果较好。

非专任教师授课优秀典型:谭德修老师虽为第一次申请上课的非专任教师,但他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方式灵活多样,采用体验式教学带领学生参观李达故居并宣誓,结合学生观后感讲解,学生参与感强,课堂气氛活跃。教师基本功扎实、备课认真,教学目标明确,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得当,教学内容充实,案例视频丰富,课程讲解思路清晰。

2.创新教学方式,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课堂教学的内容以及学与教的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授课过程中,每位教师都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使用了现代信息技术,突出了教学重点和难点,提高了课堂效率。美院唐艺萍老师的课堂教学,采用QQ分屏同步演示技术,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同步观看老师的软件操作过程,深入课堂,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为遇到操作困难的同学及时给与帮助。智能制造学院杨钰老师在上《信号与系统》这门课时,积极使用学习通选人回答问题、发布讨论主题,有效地调动了课堂气氛,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音乐与舞蹈学院吴迪老师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能力提升,采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用频谱仪检测演唱的精准度,课堂氛围较好。

3.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实验实训教学中,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引导学生主动实践和应用如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黄海波老师的《版画》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善于为学生创设各种表现的机会,通过生动例证让学生举一反三,版画操作训练达到教学目的,值得同行老师们学习。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李紫仪老师《航空安全》课程,在讲授航空安全相关的一些概念时,引入了航空灾害有关的一些事例,学生非常感兴趣,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很活跃。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赵雨泉老师教学内容结构层次清晰,重难点突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引导学生将乐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授课教学效果好李炳帅老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将吹奏技巧熟练运用于实践,采用问题式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突出课程思政,教书育人有机融合

部分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如《大学语文》课程的朱雪芳老师在讲解《父亲是我最崇拜的人》时注重结合实际让学生思考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注重课堂教学中语言教学与思政元素的融合,体现了课程的育人功能。教授《民间文学》课程的李小青老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特色鲜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唐珊珊老师在讲授《天然产物化学》课程时,通过视频介绍了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相关事迹,介绍了中医药对人类健康做出的贡献,是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也是思政元素进课堂的尝试。

三、课堂教学主要问题

1.新进教师和非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方法单一

部分新进教师和非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对学生的关注度还不够,课堂教学以讲练为主,语言表达平铺直述,缺乏抑扬顿挫,无感染力。如有个别教师上课没有热情,不与学生互动,整堂课都站在讲台上,控班能力较差。还有的教师对教学内容缺乏全面掌握,教学环节不够全面,从而极易忽视对教学重点难点的强调,导致教学过程中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或者由于本身经验不足,不能自如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及手段,使得教学内容枯燥,教法僵硬,教学过程缺乏互动,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如有个别新进老师对教学内容还不是很熟悉,教学效果一般,课堂讲解过程中甚至出现了一些小错误。个别老师一堂课有十多分钟在放视频,放完后,对该视频也没有进行什么有深度的点评、分析,只有简单几句话,一张PPT课件讲完一堂课,讲课很随意,主题不突出,与课程内容关系不大,学生听课很乏味。还有的教师选取部分教学内容由学生代讲,但教师不事先试教、训练,学生直接上台讲课,学生讲课声音小,分析问题不透彻,讲解不深,课件播放得快,效果很差,教师点评和补充也不到位。还有的教师授课时较为依赖PPT,对课程内容的拓展不足,课程深度不够。

2.部分教师重教学轻管理

有的教师只管教不管学,认为讲完课就完成了任务,不管学生听不听,缺乏统一的严格要求,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教师不重视和关注学情,对后排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基本不管,更不能即时反馈矫正,给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位新教师在给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上《形势与政治》课时,教室很大,可容纳300-400人,但学生只有70-80人,学生都坐在最后几排,前面三分之二的空间是空的,教师如同隔空喊话,与学生也无互动,也没有启发学生思维,学生专心听课的极少,大多数学生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看其他东西,有的在讲话,有的在睡觉,教师只顾自己讲,不管学生,教学效果很差。还有的课堂学生上课随意进出教室,学生上课迟到的情况也较多,个别学生迟到10分钟以上,任课老师也没有指出。

3.个别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和把握不到位

个别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教材研究不深入,对基础理论阐述不清楚,教学内容重难点不突出。有的课件与讲稿内容的关系处理不当,课件内容过多,字迹偏小,上课就是念一遍课件而已,效果不好。有的课程案例过多,视频过长,甚至为了放视频而放视频,对视频和案例的分析归纳不够,过分强调多媒体的作用,全程基本无板书。个别教师使用的课件可能是网上下载或是教材配套的,没有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进行删减、增加内容,或者经过自己的总结、归纳、提炼出自己适合的讲授思路。还有的老师授课时对教学内容不是十分熟悉,特别是第一次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在备课上下功夫不足。

4.个别教师态度不够端正,教学准备不足

个别老师教学态度不够端正,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文杰老师,没能有效组织课堂教学,课堂纪律始终较乱,没有按照教科书中规定内容教学,教学时间没有把握好,课堂中内容不充实,提前没有内容可讲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刘开建老师,实验的准备工作没有提前做好,讲课时另一个教师还在找药品,实验室的卫生较差,通风柜内的药品有个别的瓶子盖没有盖好,一些烧杯没有洗干净放在外面,垃圾箱的盖子敞开,加上通风系统没有打开,实验室内的药品味比较重。实验教师没有良好的实验习惯不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素养。

5.教学设施老化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和质量

如部分多媒体教室,系统延迟严重,非常简单的PPT动画都出现卡顿现象。部分教室投影设备老化,投影效果模糊。

6.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中比较少。

四、几点建议

1.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

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创新已经成为教育的发展趋势,如何鼓励年轻、特别是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以搞科技创新的干劲来突破教学创新,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如开展校级教学创新竞赛或者校级创新课题立项,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鼓励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从而扩展学生学习空间,提高教学效果。要改变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只有在讲课比赛的时候才能呈现的现象,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鼓励教师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备课,积极进行教学优化设计,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研究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艺术,建议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时也可以以呈现一堂高质量的优质课作为结题的条件之一。同时,还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2.突出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教学学院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新申请上课的非专任教师以及评教排名靠后的教师指导,从备课到讲课方法等进一步加强指导。由于有经验的教师更注重教学内容的讲解,而青年老师则偏向注重教学形式,建议教学学院多开展公开课等教学研究活动,通过开展公开课活动,促使广大教师相互观摩听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相互切磋,使教学内容与形式有效地结合起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建立“教帮带”或“结对子”,充分发挥有教学经验教师的优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走上讲台,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3.更新理念,力促课堂教学重心转向学生的“学”

任课教师要摸清学生的认知前提和知识准备,有的放矢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彻底根除“任务”观念,既要管教又要管学。尤其是新进教师、非专任教师和公共课的课堂。课堂上老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和反应,要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将讨论式、研究式等多种方式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力求全部参与,全程参与,尽量让他们的思维与老师的讲解发生共鸣,不能只停留和满足于“讲好”和“讲完”。院系两级,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将教学检查常规化,落实到实处,形成齐抓共管,及时督促改进课堂纪律。

4.加大教学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

本学期所听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如国学院《古琴初阶》课程,缺乏相应的仪器投影设备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老师的示范讲解,不利于同学们的接受和学习消化。且班级一次授课人数比较多,很多课程都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建议各学院要及时排查实验实践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教室的投影问题,优化教学系统,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要维修或更换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和实验实训器材,添加必要的教具设备,激发学习兴趣,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5.注重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是培养什么人的大问题,在这方面应当引入适当的激励机制,促使教师努力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价值引领,融入思政元素。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