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团2022年上期工作计划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2-03-01 浏览:38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和我校最新修订的《湖南科技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及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有力推动我校教育评价改革,经校教学督导团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根据新改革的《湖南科技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教学督导团通过随机听课、看课、巡课等手段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督导和质量评价,促进教学督导评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强化全校教师质量意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工作重点

1.开展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督导及质量评价工作

根据新改革的《湖南科技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由学生评价、教学督导评价、同行评价三部分组成。教学督导评价工作由校级督导团和学院督导组共同组织实施评价内容涉及课堂教学全过程中的主要环节,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等方面。校级教学督导负责对本年度所督查学院被听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学院教学督导负责对本年度本学院所有开设课程的任课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根据教学学院上报的的任课教师数据,本学期全校共有701名教师授课,教学督导团将随机抽取340名各职称段的教师作为重点听课对象,开展听课督导和评价。

本学期教学督导团每位成员按所联系学院的听课人选完成听课督导和质量评价。安排了相同教学学院听课任务的督导尽量集中听课,听课效果不佳或争议较大的教师必要时可继续跟踪听课或组织督导团其他成员一起集体听课;教学督导在听课的过程中根据教学质量管理处下发的《督导评价表》对授课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并认真做好记录,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反馈听课建议。

在年末开展督导评价时,校教学督导团相关成员参加相应学院的督导评价专题会议,对所负责的听课对象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确定被听课教师的评价等级,再按各等级相应分数区间进行评分,最后按要求提交数据,完成被听课教师的督导评价工作。

2.非专任教师授课资格认定

做好非专任教师的授课资格认定和教学指导工作,提升非专任教师授课质量,把好教师队伍的入职关。

3.做好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监控工作

通过对教师课堂授课内容的审核和监控,以及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等手段,扎实做好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监控工作。

4.加强“督学”,引导优良的学风校风

教学督导通过日常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风整体情况,课后征求学生对课程教学、学习条件、学习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参与学校及教学管理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调研工作

参与和完成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等教学管理部门组织的专业建设,毕业论文(设计)、试卷等教学专项检查,教学项目评审等工作;分组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教学认证调研工作,为推动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建言献策;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检查或调研任务。

5.加强教学督导团自身建设,提升督导能力

加强教学督导理论与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讨适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督导模式和方法。进一步转变教学督导工作方式与方法,在“督”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导”的职责。强化督导的工作责任感,规范自身的教学和督导行为,认真听取和及时反映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熟悉和掌握督导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规范,做好教学督导信息的交流、反馈和总结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专家的参谋作用。

三、工作要求

1.坚持教学督导团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督导原则,以保证教学督导工作科学、严格、规范、有序。

2.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教学督导在课堂教学督导中评价要客观、公正、准确、有导向作用,真正达到发现、帮助与提高的目的。

3.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督”与“导”有机结合。

 4.加强教学督导团内部的团结和协作,各尽所能,优势互补,共同完成好教学督导工作任务。

5.做好期末总结工作,汇总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成绩,提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督导团

                             2022年3月1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