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2-04-20 浏览:71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湘科院校发〔20228


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经学校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湖南科技学院

                                    2022114



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教风建设,规范教学行为,严肃教学纪律,促进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据学校《教学管理规程》和《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建设与管理条例》,制定本办法。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强化思政课课堂教学方向领航功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2.强化思政课课堂教学价值引领功能。落实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督导机制,面向全体思政课教师、全部思政课课堂,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3.强化思政课课堂教学“三进”导向功能。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

三、教师应坚守好课堂教学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

1.课堂教学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恪守“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基本准则,主动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对学生的正面引导,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在教学活动中传播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内容,不给错误言论以传播渠道。

3.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为标准和要求,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准则,切实担负起为人师表的责任,尽到教书育人的义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

4.严格遵照教育部规定,在教师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推行中班教学,倡导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

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精神饱满、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不做与课堂教学活动无关的事情,不说不符合教师身份的话。

六、教师授课的过程中应简要介绍本门课程的性质、概况、考核方式、平时成绩构成及在期末总评成绩中所占的比例。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七、教师是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批评,对情节严重、不接受批评的,课后要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映,再由所在学院做出处理并向教师反馈。凡由学校或学院在检查中发现因课堂管理不严而造成课堂秩序混乱的教师,要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各类教学评奖。

八、教师应严格课堂考勤,可根据上课班级人数、课程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九、教师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备课,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的教学内容和进度组织教学,不得任意增加或削减课时。

十、教师应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注重启发式教学,突出重点、难点;务必使用普通话教学,讲授要精练、准确、生动;板书要简洁、工整、布局合理;要因材施教,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

十一、教师应严格遵守课堂教学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得随意调课、停课或擅自请他人代课,确因特殊原因需调课、停课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十二、教师在课堂上应关闭手机或调为静音模式,严禁接听或拨打电话,不得随意离开教室,不得在教室内吸烟。

十三、教师要根据课程性质合理布置作业,认真进行作业批改、平时成绩考核及课外辅导答疑。

十四、健全听课督导制度,坚持“学校领导、教学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教学督导”三级听课制度。

1.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1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

2.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在一个任期内要对所有思政课授课教师做到听课全覆盖。

3.教学督导每学年在重点对参评职称教师、评教成绩排名靠前和排名靠后教师、新进教师、非专任教师等教师开展听课的基础上,还要对其他教师进行抽查随机听课。

十五、教师应重视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的信息反馈,对于领导、同行以及学生给予的评价结果,要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十六、学校对违反本规定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将依据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追究责任。

十七、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