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方案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2-05-18 浏览:40字体大小: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校级答辩工作的通知》(湘科院教发[2022]14号)文件要求,现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工作组

组长:李常健

副组长:张俭民 黄文  

成员:答辩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

二、时间安排

1.答辩前时间安排

1)2022年5月12日

上午10:00-11:00 ,组织全体答辩小组秘书及答辩设备调试人员开展答辩程序及线上答辩相关技术培训;

下午3:00-6:00及晚上7:30-9:30,答辩小组秘书负责收检和分发论文;

2)2022年5月13日

下午3:00-6:00及晚上7:30-9:30,答辩小组秘书组织答辩学生进行线上答辩连线测试;场地调试人员负责调试答辩场地设备,指导现场答辩学生安装答辩软件和调试PPT。

3)2022年5月13日

专家评阅论文,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晚上 7:30-9:30。

2.现场答辩时间

2021年5月14日-15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晚上 7:30-9:30。

3.签署答辩小组意见和总结安排

2021年5月16日,答辩专家签署答辩小组意见,答辩秘书汇总答辩材料和撰写小组答辩工作总结。

三、答辩分组及地点

本次校级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分四组进行,具体分组安排见附件1,学生答辩顺序安排见附件2。

四、论文答辩要求与程序说明

1.对学生的要求

1)答辩学生制作毕业论文(设计)答辩ppt。参加现场答辩的同学在5月13日下午3:00-6:00,到相应的答辩场地调试答辩PPT,并将答辩PPT拷贝到相应电脑上,第二天正式答辩时不能再拷贝或替换PPT,以免影响答辩正常秩序(请参加现场答辩的同学将PPT保存到电子邮箱并通过邮箱存取,不建议通过U盘存取,请需要进行软件调试和运行的同学自备手提电脑);参加线上答辩的同学按《湖南科技学院校级毕业论文(设计)在线答辩腾讯会议操作指南》(附件3)的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在线答辩所需场地、电脑、腾讯会议软件安装、网络链接等准备工作,并于5月13日下午按照答辩小组秘书安排的时间段进行在线答辩相关技术培训和在线答辩连线测试。

2)5月14日上午7:30-7:50,参加现场答辩的同学携带身份证到相应的答辩小组秘书处签到和核验身份,并到指定位置入座,全程参与答辩,中途不得离场;参加线上答辩的同学按要求加入本组答辩秘书建立的QQ群,在QQ群随时等待答辩秘书下达进入腾讯会议的通知,答辩秘书下达进入腾讯会议指令后,立即进入腾讯会议室,做好连线和答辩准备,等待前一位同学答辩结束后,本人立即进行在线答辩。全体校级答辩同学按规定的答辩顺序进行答辩。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要按时到相应答辩会场签到,全程参加校级答辩。同时欢迎广大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及2022届毕业生至现场观摩。

3)答辩时学生通过播放ppt文档,阐述论文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之处、自己在论文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等方面。陈述的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有设计成果的须现场演示。陈述结束后,即时回答答辩老师的提问。答辩老师提问时间为5-8分钟,学生应认真、准确、简洁回答。

2.答辩程序

1)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学生姓名和论文题目,同时宣布下一位答辩学生的姓名,让其作好答辩准备;

2)学生作自我介绍;

3)学生作5-8分钟的毕业论文自述报告(框架结构、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论文的创新之处、自己在论文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等);

4)答辩老师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提问,学生现场直接回答(5-8分钟);

5)答辩小组秘书如实记录答辩学生答辩过程内容;

6)所有学生答辩结束,学生及指导老师离场,答辩小组进行合议,并根据合议结果评定毕业论文(设计)等级,并签署答辩意见。

3.对答辩提问的要求

   答辩老师就论文中的关键问题和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及相关技术进行提问,所提问题主要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观点正确与否,内容的新颖程度以及论述的严谨程度,同时也要考核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运用与应变能力等。答辩中涉及的提问方向:论文选题理由、论文形成过程、论文结构,论文涉及的一些重要概念、定义,论文的基本观点和立论根据,学生对论文的设想及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等。

4.答辩记录

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负责记录学生的答辩过程,答辩记录内容要详细具体,将答辩老师提的问题和学生的回答详细记录下来。

五、成绩评定

   校级答辩的成绩评定标准根据《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修订)》(湘科院教发[2022]20 号)统一把握,参加校级答辩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以校级答辩成绩为准。校级答辩成绩评定等级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个等级。

   答辩结束后,各答辩组老师对专业论文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认真评议,形成结论,评定等级。评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学校将为指导教师和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对不能按要求提交答辩材料者,不予答辩;缺席答辩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零分计;答辩未通过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不及格计。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零分和不及格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暂缓毕业。答辩成绩于5月20日予以公布,并存入学生档案。

六、答辩后续工作安排

1.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组长要组织本组答辩老师填写答辩学生的《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中的答辩小组意见,在“评定等级处”记载答辩成绩。各答辩小组还要对本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总结,由答辩小组秘书汇总。答辩小组秘书在5月20日前把签署好答辩过程记录和答辩小组意见的论文前置部分材料和本组答辩总结上交到教学质量管理处。

2.对答辩小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应指导和督促学生完成修改,及时提交修改后论文正文部分电子稿到所在学院。各教学学院于5月25日前把修改好的论文正文部分电子稿(要求:以专业为单位建文件夹,学生论文正文部分汇总成一个Word文档,文件名按以下格式命名:学生学号-学生姓名-毕业论文题目)上交至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22年5月6日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