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报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通报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平台
教学学院教学文档自评自建检查情况通报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18-11-12 浏览:12字体大小:

根据《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文档自查自建工作的通知》(湘科院教发[2018]47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教学文档管理,整改落实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中存在的问题,10月18-22日,教学质量管理处组织两个专家组对14个教学学院教学管理文件制度、教师个人教学文档、2016-2018两个学年度的课程考核试卷和2017-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对象为14个教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因没有学生,本次检查以自查自建为主)。从检查组反馈意见来看,各学院都重视自评自建及整改工作,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质量保障措施有效,教师个人教学文档档案材料基本完整。大多数学院的试卷评阅基本规范,复查基本到位,但个别学院和少数试卷仍有问题尚未整改。论文选题较为科学和充足,论文格式基本规范,成绩评定与论文质量整体相符,绝大多数指导教师责任心强,论文质量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体相吻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有规章制度、教学标准,但不够严谨、不够细致。有些制度不科学合理,没有专业特色,操作性不强,个别制度还有错别字等。

2、个别学院少数教师个人教学文档材料不全,内容简单,没有教学日历、教学计划、教学总结、听课本等基本文档。

3、考试评价需要改进。系主任对试卷审查留意形式,把关不严,不同试卷审查意见雷同,缺乏对每门课程的针对性意见;个别试卷重复率偏高,有的学院同一门课程不同学年的试题重复率达30%以上;部分试卷评阅随意性大,表现在部分试卷评阅不规范,阅卷时使用对错标识不规范,对于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等客观题没有标识“√”“×”符号;对于主观题只给出得分,未留任何阅卷痕迹(得分处或扣分处未有标记);少数试卷卷首各大题得分栏未填写每大题的得分;修改处无签名,或没有签全名;阅卷人、合分人未签名平时成绩评定无方案、无依据,平时成绩给定存在随意之嫌,学生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反差大,部分课程平时成绩占比较大(60%),但平时成绩只有考勤,无其他评分依据;评分标准不够清晰和规范、对学生作品无评阅痕迹,课程缺考核过程材料,只有最终的成绩册;试卷分析过于简单,对学生成绩的分析不科学,大部分教师对试卷质量不知道从试卷的区分度、可信度和有效度等方面进行分析,改进意见与建议仅以一两句话带过,未从教学反思的角度进行分析部分试卷装订材料欠规范;试卷未按学生成绩登记表顺序排序;非试卷考核材料装订未统一格式。

4、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有待加强。部分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标准不尽统一,技术指标不尽明确;部分选题不科学,还存在部分选题偏大、偏小或空泛、陈旧的问题;工科学生毕业设计来源于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课题的比例较低;部分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偏多,有的老师指导同一专业学生达15人之多;部分开题报告没有导师和系主任审阅签名;部分答辩评语与答辩成绩存在自相矛盾的情况,论文成绩等级分布不合理,优秀率太低。答辩记录简单,没有针对性。

三、整改要求

1、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小组,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各教学学院要严格按照本次专项检查的专家反馈意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2、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日常管理。教学管理制度要有学院和专业特色,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凝练学科专业队伍,改进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3、进一步加强考试的命题、阅卷和课程考核管理工作

1)做到命题规范,题量适当,难易适度,覆盖面大,题型多样,以提高试卷命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审批人应认真负责,严格把关。

2)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严格执行《湖南科技学院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程》的相关规定,尤其应加强对青年教师、行政兼课及外聘教师的指导,进一步规范考试的命题、阅卷和课程考核管理工作。

3)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评阅、评定成绩,统一、规范评阅标记,认真、准确统分;卷面上分数有修改痕迹的,要求当事人必须补签全名(若评分修改人与原阅卷人不为同一人,则需要2人都签全名;对存档试卷册中部分材料需要签名的地方未签名或不规范的地方进行补充完善)。

4)进一步加强试卷分析。应从试题的难易程度、题量情况、学生答题情况、成绩分布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明确试题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5)进一步完善平时成绩评定详细方案和依据。平时成绩的评分应明确计算方法,平时作业或测验等应有任课教师评阅的记录,补充完善平时成绩登记册并修正平时成绩登记表中与课程成绩汇总表中平时成绩不一致的情况。

6)按教务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考查课程考核材料的存档;非试卷考核材料装订由学院统一格式;完善试卷册封面信息。

4、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

1)严格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要求及本次专项检查的专家反馈意见,对2017-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整改。

2)加强毕业论文管理,严把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必须是所学专业有关、自己感兴趣、有一定研究基础,并且要自己所能驾驭的,特别是资料、数据应能搜集,题目要明确、简练,针对性强,做到题意清晰、一目了然。指导老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5、各教学学院要切实落实自评自建工作。各学院要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抓紧整改,将规范教学管理文件制度、教师个人教学文档、课程考核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落到实处。并将此项工作制度化,通过教师自查、系部互查、学院督查等多种形式,切实落实自评自建的各项工作,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18年10月28日


上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