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团2023年下期工作计划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3-09-16 浏览:0字体大小: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质量保障理念,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教学督导作为高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也需要转变方式与方法,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新理念、新模式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助力学校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一轮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的要求,教学督导观念要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理念接轨,教学督导内容要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标准相匹,督导过程中要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构建以督教为主导、 以督学为目的、以督管为保障、以督改为动力的基于OBE理念的教学督导工作模式。

二、工作重点

基于OBE教育理念,教学督导以学生的预期学习成果为出发点,督查教师的教学环节、过程检验环节是否有助于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督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主动学学到没?督查教师是否能针对教学和课程检测中的问题持续改进,形成课程教学的闭环。

本期教学督导工作实行突出重点全覆盖相结合,带动对”“”“”“ 的全方位督导。校级督导重点对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三个即将接受师范认证专业的所有任课教师、242023年新进教师、2023年上学期学生评教成绩排名在后5%的教师及11位非专任教师的课堂开展教学督查和指导。院级督导对本学院任课教师实施全覆盖听课。听课次数安排为:校级专职督导35节次/人,校级兼职督导及学院督导20节次/人。

一是督教师的教。在督导过程中要有课程目标意识,做到三个关注。一是要关注课堂教学内容,即关注教学内容是否重构,是否服务于达成教学目标,是否有利于学生高阶能力的培养;二要关注课堂教学方法,即关注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有利于学生学习,是否能保证所有教学目标在规定时限内得以实现;三要关注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即关注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考核方式是否能符合课程的教学目标,考核相关环节能否针对性地检测学生学习成效。

二是督学生的学。教学督导在听课、巡课的过程中注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教师交流,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学习检查、过程考核和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督教学管理。院、校两级教学督导团开展教学关键环节专项检查和质量督查。校级督导参与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等教学管理部门组织的试卷等教学专项检查、专业建设督查等工作。学院教学督导团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指导工作,如教研室集体备课、评教。督促本学院抓实落细常规教学管理,扎实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提高教学实效。

四是督问题的改。教学督导要将教学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学院与教师,进行双向沟通,并积极指导,督促其对问题进行靶向式改进,对于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应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根据轻重缓急有序上报相关学院、部门,较为严重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进行单独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对于整改进程,教学督导也须持续性地跟进检查、跟踪指导,形成教学督导的闭合循环,使教育教学改革呈螺旋上升式的递进,促使教学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三、工作要求

1.学习培训常态化,提升督导工作的深入性与发展性。加强对教育理论的学习,及时关注并了解国家教育相关的方针政策,聚焦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与热点论题,学习 OBE 理念的核心内涵,以开放接纳的积极心态接受创新理念,将学习转化为行动自觉。

2.坚持发展性督导理念,提升督导工作的创新性。教学督导应深入思考如何在工作中贯彻OBE 教育理念,充分吸收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所推行的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和预设核判等新方法、新技术,体现成果导向的督导,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不断优化督导功能。

3.坚持客观公正,提升督导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教学督导在课堂教学督导中评价要客观、公正、准确、要发挥导向作用,真正达到发现、帮助与提高的目的。

                                       教学督导团

                                     2023926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