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1290
传真:0746-6381290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00
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简报
2023年秋季学期第九周课堂教学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处 时间:2023-11-08 浏览:0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严格教学秩序管理,努力营造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形成对质量理念、质量规范、质量制度的良性认同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各教学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并于10月24日组织教学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和检查组全体人员召开了2023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检查的分组、检查时段、人员安排、检查要点、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现将本阶段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大部分教学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及时上交学院检查安排,并认真组织开展日常教学自我检查和质量改进。特别是外国语学院,对每天的检查任务和检查区域进行细化,安排了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干部两个组开展全院课堂教学巡查,进一步加强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自我监督,落实和强化了院系教学质量主体职责,建立健全了院系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

第九周,学校各检查组对全校理论课程、实验实训课程,上课地点在室内或室外的课程进行全时段、全楼栋、全课堂抽查,共抽查了15栋教学楼和田径场等所有室外教学场所共110个课堂。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教师特别是专业课任课教师严格落实了课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课堂纪律管理严格,通过翻转课堂、课堂问答等方式引导学生融入课堂教学中,做到学生出勤率、前排就坐率、抬头率、手机入袋率显著提高。大部分课堂学生到课率良好,在检查的110个课堂中,到课率100%的课堂31个,到课率90%以上的课堂 93个,绝大部分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师生互动良好。整体而言,在各教学学院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课堂教学状况持续向好。

  但部分课堂特别是公共课课堂依然存在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其中,上课玩手机的学生40人,睡觉19人,讲话2人。教学学院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基础,希望各教学学院筑牢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意识,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严格落实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对本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的教学情况开展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及时发现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类问题,强化问题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并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持续跟踪其效果,形成教学“运行-评价-反馈-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23年11月8日  


上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2006.HUSE Teaching Level Evaluating office All Rit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79号  联系电话:0746-6383880 E-mail: pgp@163.com  湖南科技学院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联合制作.

DGY Own the Copyright of Development.  湘ICP备05005379 湘教QS3-200505-000130  V1.0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